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今日聚焦 妇女之家 精准扶贫 宣教工作 维权工作 组织建设 儿童工作 妇女发展 预决算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酒泉市妇联 >> 文章频道 >> 组织建设 >> 正文
 
关于创建酒泉市升级版“妇女之家”的通知
酒市妇发〔2015〕24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5/27

各县(市、区)妇联:
  近年来,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努力,不断探索“妇女之家”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途径,打造了一大批特色鲜明的“妇女之家”。为了进一步实现“妇女之家”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品牌化,市妇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一批升级版“妇女之家”,通过全面升级,催生“妇女之家”活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创建目标
  以“标准化建家、常态化管家、多元化用家”为目标,以“一家一品”为总基调,以“五有”和“四进”为创建标准,建立“建、管、用”长效运行机制,做实做活做优“妇女之家”,不断激发“妇女之家”活力,使“妇女之家”真正成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有效抓手、基层妇女工作的坚实平台、广大妇女群众心目中的贴心家园。
  二、创建条件
  (一)“五有”建家标准:
  1、有组织有队伍。“妇女之家”要有专、兼职管理人员和至少2支志愿者服务队伍。要有综合素质和能力较强的管理者,必须由进“两委”的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担任;要注意吸纳辖区内各方面有能力、有热情、有特长、有责任心的妇女骨干作为“妇女之家”兼职管理员。根据妇女需求,结合实际建立以妇女为主体的维权服务、技能培训、家庭教育、文体宣传、扶弱济困等各类巾帼志愿者队伍,凝聚群众力量开展工作,确保“妇女之家”有人干事。
  2、有场所有设施。“妇女之家”要有固定的办公室、活动场所,通过资源共享使妇女学校、妇女维权站点、家长学校、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关爱之家、文体活动场地及图书角(阅览室)等作用发挥好。至少有志愿者队伍进行活动时所需的器材和设备,并有专人管理办法等。有统一标识,展示牌统一上墙,包括“妇女之家”职责功能、组织架构、工作流程、特色活动等。
  3、有经费有资源。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进一步强化“党建带妇建”目标任务,优化基层妇女组织工作机制,坚持政府引导、多元投入的原则,多渠道破解“妇女之家”工作经费问题。以提交提案、政策引导、监督检查等,推动解决村妇代会主任报酬问题,农业县村妇代会主任年报酬不低于3000元。积极以多种形式推动牧业县村妇代会主任报酬提升,纳入财政预算并随着经济的增长逐年增加。
  4、有制度有台账。“妇女之家”要有健全的服务管理、联系妇女、宣传培训、志愿服务、维权保障、家庭教育等十项制度,并制作版面悬挂在醒目位置,逐步形成“妇女之家”运行的长效机制,确保“妇女之家”工作有序,各项职能和责任落实到位。逐步完善各类制度、登记薄册、活动记录、综合文字、图片、影像资料等,档案资料规范。
  5、有活动有载体。“妇女之家”要围绕地方党政工作中心和妇联工作重点,本着群众参与、受益、满意的原则,创造性地开展以“便民、利民、惠民”为重要内容的维权服务、创业就业、教育培训、家庭教育、文体活动、扶贫助困等方面的活动。同时适应妇女流动新变化以及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的迅速发展,积极探索妇女群众乐于接受的工作方式和服务载体,打造富有特色的工作品牌。
  (二)“四进”工作要求
  1、抓组织强队伍,促进巾帼能力进“家”。将“妇女之家”建设与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实现村、社区妇女组织健全,人员齐备,工作职责到位,妇联工作基础夯实;落实村妇代会主任进“两委”班子,推动妇女参与基层民主自治;基层妇联干部队伍素质高,“妇女之家”的内在动力持续增强;注意倾听反映妇女的意见、愿望和要求,协助基层党组织做好培养女党员、推荐女干部等工作。
  2、抓服务重扶持,促进巾帼助力发展进“家”。为妇女群众提供创业就业政策咨询、创业就业指导、小额担保贷款等服务,组织开展“万名陇原巧手”技能培训,推动妇女灵活就业实现新突破。加大“陇原月嫂”、“陇原妹”家政服务员培训输转力度,为妇女创业就业提供机会、搭建平台。积极实施“新农村、新女性”发展计划,培育扶持妇女经合组织、女经纪人协会,大力培树“双学双比”女能手、巾帼创业致富带头人,促进妇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3、抓维权履职责,促进巾帼创和谐进“家”。认真履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施意见措施具体、效果明显。反家暴庇护所、法律援助站、维权合议庭、妇女维权站、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等维权阵地设施齐备,功能健全;妇女信访代理员、女性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维权志愿者队伍等维权骨干力量壮大,为广大妇女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贴心的维权服务。积极实施第二轮妇女病和“两癌”患病妇女普查救助工作,关注“三留守”问题,帮扶救助弱势妇女儿童工作成效显著。
  4、抓教育广宣传,促进巾帼风采进“家”。积极探索研究妇联宣传思想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着力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寻找“最美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妇女工作成就、妇女先进典型、“感恩母亲”等宣传力度,妇联在党政大局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以市委“四城同创”工作为契机,从“家”字入手,引领广大妇女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参与生活环境的整治改造,开展建设绿色家庭、低碳环保家庭等活动,建设村庄绿化、环境美化、庭院净化的优良生活环境。
  三、创建要求
  (一)加强领导。全市升级版“妇女之家”创建工作,是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件大事,各级妇联组织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切实加强领导,按照分级负责,层层创建的要求,最大限度的落实好创建工作。
  (二)坚持标准。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结合当地实际,逐年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示范作用的各级升级版“妇女之家”,同时强化工作指导,鼓励各“妇女之家”由“规定动作”向“自选动作”发展,形成“一家一品”的服务特色。
  (三)按时申报。各县(市、区)妇联在已建成的省级标准化“妇女之家”中,按照《2015年全市妇女工作责任书》中分配的名额,推荐出叫得响、做得实、效果好的“妇女之家”,请于2015年6月底前将申报表上报市妇联办公室(包括电子版和纸质材料加盖公章一式3份)。7—8月,市妇联将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帐、实地察看、走访座谈等形式进行检查验收;9月,经最终审核评定,对符合条件的“妇女之家”授予酒泉市升级版“妇女之家”牌匾,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此创建标准为试行,若与省妇联下发省级升级版“妇女之家”创建标准有不同点,以省级标准为准。)

  附件:酒泉市升级版“妇女之家”申报表
 


酒泉市妇女联合会
2015年5月25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主办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妇女联合会   Copyright © 2011 www.jqsfl.cn  陇ICP备14000660号 
    地址:酒泉市新城区市政大厦  邮编:735000   技术支持:酒泉经典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