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今日聚焦 妇女之家 精准扶贫 宣教工作 维权工作 组织建设 儿童工作 妇女发展 预决算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酒泉市妇联 >> 文章频道 >> 宣传工作 >> 正文
 
酒泉市妇联关于开展2020年全民阅读工作方案
作者:酒泉市妇…    文章来源:酒泉市妇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4/16
             一、目的意义

全面落实省、市全民阅读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有关要求,建设书香酒泉,引导广大妇女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不断提高全市广大妇女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市妇女儿童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营造良好的文化社会氛围,作出妇联组织应有的贡献。

二、活动主题

书香酒泉·美好人生——女性读书系列活动

三、活动时间

20204月至12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阅读活动。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讲故事》《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等理论专著、权威读本、通俗理论读物为主要内容,读懂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涵的深刻内涵和丰富哲理,充分展示对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信念信心,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奋力建功新时代。

(二)开展“巾帼诵酒泉”读书活动。以各级”妇女之家“为主阵地,通过诵读党史、国史等“红色经典”、开展“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阅读会、故事会等活动,引领广大女性领悟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等深刻内涵,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坚定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使爱国主义成为强大的理想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三)开展线上读书引领和展播活动。以“酒泉妇女”微信平台为主阵地,县级妇联微信公众平台同步,陆续开展网上读书和展播活动。您可以通过一个小视频(诵读最喜欢书目的片段视频)、一段读书心得(作者个人照片,文字在300字以内)、最喜欢的一本书推荐(推荐者个人与最喜欢的书合影、推荐理由),与全市广大妇女姐妹共同读书、共同分享。

(四)开展阅读进农家活动。各村级妇联组织借助“农家书屋”等资源,组织开展“我阅读、我快乐”“浸润心灵 阅读”大手拉小手”亲阅读、我爱读《中国妇女报》等阅读分享活动,丰富广大妇女与家庭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其文化素养,形成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乡村巾帼读书新局面。

(五)开展”她悦读,书香伴你行“语音读书征文活动。

在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中开展”她悦读,书香伴你行“语音读书征文活动,征文可以是自己内心的感触,也可以是一篇美文的读后感,或者是身边优秀的人物事迹等。内容要求真情实感,能够凝聚人心、传递正能量。体裁不限,字数1000字以内。

(六)开展“看见幸福·‘阅’出梦想”亲子阅读活动。利用各地公共文化资源,通过故事分享、晒图片视频等方式,在全市广大家庭中深入开展“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系列活动,吸引广大家长儿童积极参与,在亲子阅读活动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家国情怀教育。
   
(七)开展爱心捐赠助读活动。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妇联干部、机关妇干部、巾帼志愿者等个人及单位,可以通过市妇联及各县(市、区)妇联开展捐赠图书公益活动,丰富各级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妇女微家等读书阵地的阅读学习资源,传递爱心书籍,共享精神文化财富。

五、活动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妇联组织要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要以妇女和儿童为重点,发挥联系妇女、联系儿童、联系家庭的优势,宣传、动员、组织全市广大妇女积极参与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家庭建设,动员全市广大妇女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有计划的邀请相关专业老师对各级领读员队伍进行规范专业的培训,规范开展登领读活动。积极为领读员人才培养创造条件,拓宽培训渠道,扩大培训范围,让更多的领读员参与到培训中。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各级妇联要督促利用好《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现代妇女》“一报两刊”,组织妇女开展读书读报活动,并进行交流分享。同时,要充分利用各主流媒体、新媒体及妇联系统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全民阅读活动意义,宣传妇联系统活动开展情况,着力营造良好阅读氛围。

各县(市、区)阅读活动情况及相关图片资料,于1110日前报市妇联宣传权益部。邮箱:jqsflxcqyb#126.com

                        2020年4月16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主办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妇女联合会   Copyright © 2011 www.jqsfl.cn  陇ICP备14000660号 
    地址:酒泉市新城区市政大厦  邮编:735000   技术支持:酒泉经典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