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今日聚焦 妇女之家 精准扶贫 宣教工作 维权工作 组织建设 儿童工作 妇女发展 预决算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酒泉市妇联 >> 文章频道 >> 宣传工作 >> 正文
 
酒泉市妇联2017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工作方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5/2

 

2017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

工作方案

 

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省、市委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立足改善民生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我市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实现跨越赶超、提前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之举。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2017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工作方案》部署和全市深化双联行动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推进大会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中的主力军作用,市妇联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决策部署,持续深入开展好“美丽乡村.美丽家园”“巾帼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发挥广大妇女半边天作用,为建设活力小康生态魅力幸福酒泉贡献巾帼力量。

二、重点任务

1、加强对广大妇女群众的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城乡妇女素质,促进观念新转变。全市各级妇女组织要始终把加强妇女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妇女的整体素质,促进妇女观念新转变作为一项长期而重要的任务,常抓不懈。要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网上妇女之家、微信平台等新媒体矩阵的作用,借助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之力,发挥“妇女之家”、“妇女微家”职能作用,深入宣传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的目的意义、措施任务,让广大家庭和妇女发扬主人翁精神,进一步增强美化环境的责任感和自觉性。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激发广大妇女的参与热情。要广泛动员城乡广大妇女群众以实际行动参与“美丽乡村.美丽家园”“巾帼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共同营造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
  
2、努力动员妇女群众积极参与,改善村容村貌,倡导文明新风尚。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在解决农村脏、乱、差等问题上下功夫,努力促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实现村容村貌明显改变。各级妇联组织要引导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从自己身边做起,“净美其家”,做到环境美、形象美、心灵美。一要引领妇女群众大力开展镇(街道)、村(社区)和家庭等人居环境的整治。组织妇女在开展家庭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自觉参与镇(街道)、村(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并积极参加到农村“改厨、改厕、改圈”中来,净化道路,绿化村庄,创造更加舒适、卫生的居住环境,进一步提升生活质量。二要引领妇女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继续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家庭行动”、“绿色家庭”等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城乡妇女和家庭增强健康意识、卫生意识、环保意识,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珍惜自然、爱护环境,发展生态农业,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资源节约、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发展、科学发展道路。
  
3、着力推动家庭文明建设,提高农村和谐文化和乡风文明程度。各级妇女组织要继续在“家”字上下功夫,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先进文化,培育文明风尚,以家庭的文明和谐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一要大力培育城乡和谐文化。要以寻找“最美家庭”、举办“母亲讲堂”等活动为抓手,着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创新发展。组织妇女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家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家庭读书会”、“家庭故事会”、“好书分享会”、经典诵读等系列亲子阅读活动。引导家长特别是母亲在传承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教、家风、以德树人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为形成生机勃勃、昂扬向上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贡献。二要大力倡导农村文明新风尚。继续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和谐家庭”等各类特色家庭创建工作,引导城乡妇女和家庭弘扬社会新风、崇尚科学文明、明辨是非荣辱、和睦家庭邻里、转变落后观念、革除陈规陋习、提升文明素养,积极追求科学、健康、文明、低碳的生产生活和行为方式。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规范、文明礼仪、科学知识和健康理念在城乡得到普及推广。

4、城市妇女任务要求。广大城市妇女要以新时代、新女性的姿态,以“文明楼栋”创建活动为载体,特别是在公共活动场所、城乡结合部、卫生死角、公共厕所等区域,重点发挥绿色家庭主妇和家庭志愿者宣传、示范、监督作用,影响带动更多的妇女和家庭爱护公共环境卫生,净化楼道、绿化庭院、美化社区,增强保护公共环境意识。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家(社区)行动,广大妇女要在生活中主动使用菜篮子、布袋子,减少白色染污;简约消费,拒绝过度包装;不乱扔乱倒垃圾,不乱堆乱放杂物,提高生活质量和品味。

5、农村妇女任务要求。广大农村妇女要以新农村、新农家的姿态,以“洁净新风进万家”活动为载体,学习知识,提升素质,改变陋习。要与“美德在农家”活动相结合,突出抓好使用新能源、养成好习惯两项工作。要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改造家居环境,改善生活质量,要切实做到“六净”:衣物净、居室净、厨房净、厕所净、禽舍净、院落净,“五不”: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排、杂物不乱堆、棚舍不乱搭、畜禽不乱放。自觉革除各种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和生活陋习,做到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堆乱放、不乱贴乱画,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和个人的文明行为促进乡村面貌的改造提升。

三、实施步骤

2017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从年初开始,到年底结束,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1、宣传发动阶段(1月--2月)。各级妇女组织充分利用召开动员会议、发放倡议书、板报、公开栏、标语横幅、广播、电视、微信等各种形式,利用“妇女之家”、“母亲讲堂”、妇女培训机构、组文化室等宣传阵地,在广大农村和社区家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的目的意义、措施任务,宣传改善农村生存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性,调动广大妇女、家庭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县(市、区)、乡(街道)、村(社区)妇联组织层层发出“美丽乡村.美丽家园”“巾帼行动”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家庭立足房屋阳台、屋顶、墙面、室内、院落,进行家庭净化、绿化、美化,动员全市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家庭文明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城乡广大妇女树立文明健康、简约环保的生活方式,美化绿化生活环境,切实提高广大妇女及家庭成员的环境意识、参与意识和环境道德素质。
 
 2、集中整治阶段(3月--11月)。以“美德在农家”、“文明家庭”、“文明楼院”、“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场镇、公路沿线及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在农村,推动改厕、改厨、改圈,改善农村家庭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倡导“六净”,整治“五乱”,引导家庭革除陋习,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推动庭院净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以村、组为单位组建“巾帼卫生劝导队”、“巾帼卫生保洁监督队”、“巾帼卫生保洁队”,主动搞好乡村街道环境清扫、维护、巡查,为改善村容村貌和社区面貌发挥积极作用;制定《农村家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检查评比办法》,与农户签订《家庭卫生承诺书》,开展“环境卫生达标户”、“环境卫生标杆户”评比竞赛活动。引导农村妇女爱护公共卫生环境,实现家禽牲畜圈养、柴草粪肥出村、垃圾定点投放,污水排放通畅、庭院栽花种草、居室净化美化。在城镇,倡导广大妇女、家庭开展节水、节电、拒绝白色污染等节能减排活动;以社区为单位组建家庭志愿者小分队,充分发挥家庭志愿者的示范带动作用,并组织家庭志愿者小分队宣传环境综合整治的目的意义和措施任务,做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做到看好自己的门,不出摊占道;管好自己的嘴,不随地吐痰;管好自己的手,不乱扔垃圾;管好自己的脚,不踩踏草地,共同关心和维护市容市貌的整洁。
  
3、总结考核阶段(12月)。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考核、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和做法,树立典型,表彰先进。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全市妇联系统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扎实有效开展,市妇联决定成立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

组 长:李金花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副组长:樊 莹 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成 员:张 娟 市妇联副调研员

       刘丽梅 肃州区妇联主席

       王桂琴 金塔县妇联主席

       闫 辉 玉门市妇联主席

       高雅玲 瓜州县妇联主席

       马 敏 敦煌市妇联主席

       丁艳萍 肃北县妇联副主席

 加娜尔 阿克塞县妇联主席

 吴 静 市妇联宣教部部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妇联宣教部,吴静兼任办公室主任,做好日常具体工作。
  
五、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靠实责任。各级妇联组织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认识到市委部署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践行绿色发展的具体实践,也是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抓手、建设活力小康生态魅力幸福酒泉的重要举措和转变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重大行动。各级妇联党政一把手要切实负起集中整治行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靠前指挥,明确责任分工,把任务分解到每一位领导和每个人头上。要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作为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实践,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扎实安排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各项任务,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2、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的重大意义、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让广大妇女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倡导“整治环境巾帼先行”的理念和“我参与 我奉献 我分享”的理念,用身边的“最美”影响、教育广大妇女和家庭学习“最美”、实践“最美”、倡扬“最美”;以“妇女之家”、“母亲讲堂”为主阵地,弘扬家庭文明新风,引导广大家庭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坚持移风易俗,追求健康、和谐、向上的生活方式。加强新媒体宣传力度,各县市区妇联要迅速组织开展“美丽乡村”随手拍、“美丽庭院”随手拍、“巧媳妇”随手拍活动,并将随手拍图片、文字及时报市妇联宣教部。要让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环境整治的画面、声音、文字、信息传遍各个宣传媒介,推动形成广范围、全覆盖的宣传势头,形成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家喻户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3、观摩考核,典型引路。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开展“美丽乡村.美丽家园”“巾帼行动”主题教育活动与“巾帼建功”、“平安家庭”、“最美家庭”、“美德在农家”等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合力推进活动的开展。要及时总结推广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宣传引领。各城市社区、楼宇、乡镇(街道)、村(社区)组要建立“美丽家园”示范点、“巧媳妇”、“能媳妇”示范家庭,以点带面,用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促进其它点和家庭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要强化观摩考核,扎实开展现场观摩,看正反典型,既要网上宣传“巧媳妇”的正面典型,也要曝光脏乱差的负面典型。要加大考核考评力度,用观摩和考核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推动的良好态势。切实做好“观摩考核”和“典型带动”的文章。
  
4、建章立制,巩固成果。各城市社区、楼宇、乡镇(街道)、村(社区)组要建立评比制度、督查通报制度、考核奖惩制度。要将“家庭卫生标准”上墙、“倡议书”发放到每个家庭、“家庭卫生承诺书”签订到户,常态化开展整治。实现以制度规范管理、以制度巩固提高整治成果、以制度提高城乡文明程度,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市妇联将不定期赴县(市、区)对城市社区、楼宇、乡镇(街道)、村(社区)组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适时通报情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主办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妇女联合会   Copyright © 2011 www.jqsfl.cn  陇ICP备14000660号 
    地址:酒泉市新城区市政大厦  邮编:735000   技术支持:酒泉经典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