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今日聚焦 妇女之家 精准扶贫 宣教工作 维权工作 组织建设 儿童工作 妇女发展 预决算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酒泉市妇联 >> 文章频道 >> 维权工作 >> 正文
 
酒泉市妇联2015年综治维权工作总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24

  2015年,酒泉市妇联按照综治工作的目标要求,结合妇联工作实际,以普法宣传为前提,以主题活动为载体,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活化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不断提升综治工作水平,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是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民心工程。妇联组织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具有独特的群众工作优势,在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主席作为妇联主管综治工作的领导,自觉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根据妇联人员的调整和变化,及时调整和充实了综治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一把手”负总责、党组成员分块负责、部室分工合作的“捆绑式”工作制度,真正做到从整体上推进综治工作。同时将综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总体规划,纳入年度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创新机制,强化考核。为使全市妇联系统综治、平安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我们在健全机制、强化责任上做文章。一是健全信访调处机制。针对当前社会矛盾突出,妇女家庭矛盾信访量上升,影响社会稳定的情况,我们认真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研究和分析当前涉及妇女群众矛盾纠纷的特点和解决途径,修改完善《酒泉市妇联领导定期接待来访群众工作制度》《酒泉市妇联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规定》《酒泉市妇联处置重大、紧急异常信访事项工作预案》等工作制度,使全市妇联系统信访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推动了各级妇联组织信接待、矛盾调处工作效能的提高。二是加大考核力度。将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要求细化、量化,分别纳入到对基层妇联组织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妇联机关科室目标考核内容当中,层层落实责任。
  三、依法维权,务求实效。一是源头维权。发挥人大代表优势,主动与其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与沟通,了解和掌握妇女权益状况,共同商议提出可行的提案、建议。积极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进机关、进党校、进学校、进家庭,推动社会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二是社会维权。借助司法、公安等政法有效平台,通过建立妇女维权站点、开通12338妇女维权热线、建立人民陪审员制度、成立110报警中心、推行妇女信访代理员制度,妇女法律援助站、反家暴妇女庇护所、妇女维权站、维权合议庭、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12338维权热线等维权网络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六个全覆盖”,进一步拓宽了妇女维权渠道。三是实事维权。充分发挥“妇女之家”、维权站点、“留守流动儿童之家”、“留守妇女阳光家园”的作用,开展各类知识讲座、竞赛、演讲等活动,加强对广大妇女群众的宣传、教育和引导;严格落实信访首问首办责任制,对每一位信访妇女做到“热心、耐心、细心、诚心、真心”,努力为信访妇女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引导妇女依法理性有序地表达利益诉求。对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问题主动跟进,让妇女群众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全市妇联系统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12人次,办结率达98%。
  四、活化形式,加强宣传。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积极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一是节庆宣传。以“三八”维权周、“5.15”国际家庭日、“6.26”禁毒日等节庆活动为契机,采取手机短信、口杯标语、知识竞赛、图文并茂的宣传公益广告等形式,大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法》、《信访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各类先进典型,让更多的妇女在学法、知法中守法、用法,切实增强自身的维权意识,不断提高维权能力。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共举办普法讲座236场(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580场(次)。二是主题宣传。以“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为主题,将“和谐大讲堂”宣讲积极融入“道德讲堂”,共举办和谐大讲堂活动189场次,参与妇女23721人次。编辑印发《和谐家庭践行手册》1万册,内容涉及家庭成员伦理道德、古今中外经典家训、平安家庭要义、廉洁家庭文化建设、智慧家教基本常识,让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慈悲善良的人文情怀、长幼有序的家庭伦理、诚实守信的家庭道德建设深入每个家庭。以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为主题,经过群众自荐、邻里互荐、层层筛选、逐级审核、评选等程序,在全市寻找到“最美家庭”2529户,其中全国级1户,省级8户,市级50户。联合市电视台成功举办酒泉市首届“最美家庭”颁奖典礼,并由电视台录制后多次播放,集中展示“最美家庭”之美,形成广泛社会影响,受到社会各界好评。以“不让毒品进我家”为主题,把家庭作为妇联参与禁毒工作的重要领域,以社区和家庭为阵地,以女性群体和青少年为主要对象,以预防教育和宣传为主要内容,以参与综合治理、普法的各项活动为主要切入点,将禁毒宣传工作与妇联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作为妇联干部培训班、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法律知识宣传等主要内容,进一步扩大毒品知识的宣传覆盖面,提高群众知晓率。三是典型宣传。通过制作专题片、举办事迹报告会、报纸开设专栏等形式,强化各类先进典型的宣传,全年在电视台、报纸等主流媒体宣传80人次,开展事迹报告会46场次,评选表彰各类先进典型736个。用典型的事迹影响人,用典型的榜样带动人,用典型的力量凝聚人。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主办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妇女联合会   Copyright © 2011 www.jqsfl.cn  陇ICP备14000660号 
    地址:酒泉市新城区市政大厦  邮编:735000   技术支持:酒泉经典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