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今日聚焦 妇女之家 精准扶贫 宣教工作 维权工作 组织建设 儿童工作 妇女发展 预决算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酒泉市妇联 >> 文章频道 >> 维权工作 >> 正文
 
妇女维权热点 闪婚 家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29
  求助市民大多咨询的是婚姻情感和法律方面的问题。刘女士结婚3年来,丈夫每月只上交定额生活费,其工资收入一直是个未知数。经好友提醒,刘女士向妇联求助,准备正式向丈夫讨要“知钱权”。太原市妇联法援中心蒋律师表示,目前,法律上未明确规定妻子对丈夫的收入应有知情权,但从立法原理来说,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工资、奖金等收益,归夫妻共同所有。只不过有时“知钱权”能讨要成功,却很难真正付诸实践。
  翻看太原市妇联维权记录发现,多数求助女性将出现婚姻危机的原因完全归结为性格不合、琐事矛盾,比如妻子抱怨丈夫不让着自己,很多事情彼此都看不惯对方。蒋律师分析,这应归咎于生活节奏加快,工作竞争日益激烈,使得很多妻子回家后,希望丈夫对自己百依百顺,而忽略了丈夫也是刚从一天的工作中脱离出来。女性应注意规避这一点。
  太原市妇联维权部统计,维权热线平均每年受理投诉、咨询电话千余个。以2009年为例,全年共受理案件595件,其中因家庭暴力和“第三者”而维权求助的最多,占到案件总数近半数。在有关家庭暴力的投诉中,有的妻子被丈夫打得遍体鳞伤,甚至伤及内脏;有的妻子一个月被打十多次。
  因“第三者”引发的婚姻家庭矛盾也呈上升趋势。但蒋律师表示,就咨询受理情况看,近年来,男女面对第三者的问题,不再像以前一样隐瞒避讳,能够勇敢面对,因此也能在法律上获得更多保护。“如果证据确凿,在分割婚姻财产上,出轨方将对另一方做出补偿。”
  此外,男性的不良嗜好,如酗酒、赌博等,易引起夫妻争吵,男方多以施暴压服女方。而女性经济不独立、文化水平低、婆媳关系紧张等,也是引发婚姻家庭矛盾维权热点的因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主办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妇女联合会   Copyright © 2011 www.jqsfl.cn  陇ICP备14000660号 
    地址:酒泉市新城区市政大厦  邮编:735000   技术支持:酒泉经典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