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今日聚焦 妇女之家 精准扶贫 宣教工作 维权工作 组织建设 儿童工作 妇女发展 预决算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酒泉市妇联 >> 文章频道 >> 领导讲话 >> 正文
 
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4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市委副书记 朱 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3

 

同志们:
  今天,全市各界妇女代表欢聚一堂,隆重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4周年。刚才,表彰了我市各行各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此,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各界妇女及妇女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全市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五做五加强”总体工作思路,强力推进“3341”项目工程,着力打造发展战略平台,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2013年,全市预计完成生产总值659亿元、增长16%,财政总收入达到85.4亿元、增长18.3%,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8亿元、增长17.8%,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4亿元、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27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190元,分别增长16%,全市呈现出经济发展逆势走强、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的良好态势,特别是全市妇女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巾帼先锋引领”工程,在统筹推进城乡妇女发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酒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市妇联先后荣获“全国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妇女宣传舆论阵地建设进步奖”、“甘肃省先进妇女组织”、“甘肃省妇女两癌检查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路惠芬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杨景泳荣获“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班英、李萍等荣获“甘肃省三八红旗手”等殊荣。所有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都是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同志辛勤工作、努力拼搏结果,市委对全市妇女工作是肯定的,也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大家的辛勤工作和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加快全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为全市妇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委三届四次会议确立了 “五做五加强”的总体工作思路、“两手抓”的总体工作部署和“两个着力”的总体工作目标,对于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酒泉和提前三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贯彻落实好市委的部署和目标,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全市广大妇女同志的辛勤付出。市委号召全市妇女工作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建设为主题,以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为宗旨,以帮助妇女儿童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为重点,团结和带领广大妇女同志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全市妇女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好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对妇女组织发挥作用的根本要求。各级妇女组织要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切实履行好组织、引领、宣传、服务职责,找准妇女工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紧佳结合点,努力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
  一要发挥好推动经济发展的“半边天”作用。各级妇女组织要按照市委“五做五加强”的总体工作思路,以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做美城市、做实民生为目标,以“妇女小额担保贷款”为依托,以“巾帼建功”活动为载体,以“妇”字号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以创业就业培训项目为支撑,促进妇女创新创业、增收致富。要大力培树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手、巾帼创业标兵等先进典型,激励女职工在岗位上成才,在实践中进步,不断提高妇女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扎实推进“双学双比”、 “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和谐家庭建设”等创建活动,让广大妇女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建功立业。
  二要发挥好构建和谐社会的主力军作用。各级妇女组织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委一系列规定,深化“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妇女心声,了解妇女诉求,真正把妇情掌握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实事落实在基层。要深入开展“幸福家庭我参与”主题活动,落实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在全社会营造男女平等、携手发展、共享和谐的良好氛围,以家庭和谐、幸福、文明推进社会和谐文明。要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加强妇女维权合议庭规范化建设,发挥妇女信访代理员作用,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不断提升维权工作水平,以优良作风赢得广大妇女的信任和拥护,真正使妇女组织成为广大妇女的“代言人”、“贴心人”和“娘家人”。
  三要发挥好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点作用。各级妇联组织要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原则,以创建标准化“妇女之家”为抓手,以解决广大妇女最关心、最急需、最直接的问题为重点,维护妇女权益,做亮妇女项目,做强妇联品牌,做足惠民实事,做活宣教文章,把妇女组织和妇女工作延伸到各个领域,把优秀妇女群众最大限度的吸引到党群组织中来、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使妇女组织真正成为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妇女群众信赖热爱的“温暖之家”。
     第二,希望全市广大妇女再接再厉,奋发进取,积极争做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表率
  实现全市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妇女力量举足轻重。广大妇女要在各级妇女组织的带领下,围绕市委确定的“五做五加强”总体工作思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充分发挥好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全面深化改革和率先建成小康社会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一是要积极争做勤奋学习的表率。广大妇女同志要时刻把学习作为人生的目标和追求,勤奋学习新知识,努力掌握新本领,积极主动参加“十项万名培训工程”,在学习中涵养品格、开拓视野、提高素质,真正做到学有所得、业有所专、干有所长,把自己打造成为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的复合型人才。广大妇女要坚决打破“女子无才便是德”的陈旧观念,牢固树立自尊自强自信的时代理念,以素质树地位,以素质求平等,用自己的能力、水平和贡献赢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广阔舞台上书写自己精彩人生。
     二是要积极争做服务群众的表率。广大妇女同志要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带头落实“救助万名贫困母亲”惠民实事行动,动员更多更广的社会力量,真情关注、关爱和帮助留守妇女、留守流动儿童、高龄空巢老人、移民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为他们提供安居健康、心理关爱、结对帮扶等多方面服务,积极参与“两癌妇女救助、留守流动儿童关爱、家政服务培训等项目建设,着力提升“留守流动儿童之家”、“留守妇女阳光家园”建设水平,让广大妇女儿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是要积极争做社会文明风尚的表率。广大妇女同志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参与“我与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弘扬尊老爱幼、互爱互助的社会风尚,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秀文化,筑牢精神支柱,凝聚正义力量,建设道德风尚。要充分发挥在家庭中的独特作用,以科学的方法培育子女,以良好的行为影响家庭,不断提高家庭生活质量,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要带头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带头参加全民健身,带头宣传文明礼仪,带头美化人居环境,努力使自己成为普及广场文化、社区文化、家庭文化的骨干力量,以自己实际行动打造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品牌,推动巾帼志愿服务健康发展。
  第三,希望各级党政组织真诚关怀,热情支持,为全市妇女事业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
  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既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职责所在。全市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妇女工作,要把妇女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妇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解决妇联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大力度,创新机制,更好地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宣传和动员全社会更加自觉地尊重妇女地位、更加热心地关心妇女事业、更加积极主动地支持妇女工作,共同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妇联牵头、各方参与”的妇女工作新格局。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完善政策,强化措施,优化环境,切实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确保平等参与发展、平等享受发展成果。要大力促进妇女人才成长,加大培养选拔女干部力度,积极为广大妇女贡献才智、成就事业搭建广阔的舞台。
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要以这次纪念表彰活动为新起点,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优异的成绩,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努力开创妇女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全市广大妇女和妇女工作者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主办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妇女联合会   Copyright © 2011 www.jqsfl.cn  陇ICP备14000660号 
    地址:酒泉市新城区市政大厦  邮编:735000   技术支持:酒泉经典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