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今日聚焦 妇女之家 精准扶贫 宣教工作 维权工作 组织建设 儿童工作 妇女发展 预决算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酒泉市妇联 >> 文章频道 >> 妇女发展 >> 妇女发展 >> 正文
 
酒泉市妇女联合会关于做好千名陇原巧手人才培训工作的通知
酒市妇发〔2016〕32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29

各县(市、区)妇联: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部署,大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引领广大妇女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市妇联决定在全市开展千名陇原巧手人才培训,通过高层次的骨干培训,在全市培养一支较专业的陇原巧手队伍,引导带动更多妇女脱贫致富,创业增收。根据省妇联要求,现将培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2016年4月—11月,8月底前完成培训任务的50%,11月底前全面完成培训任务,并做好自查工作。
  二、培训对象
  陇原巧手技能培训为插花县建档立卡贫困妇女,陇原巧手骨干培训为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手工合作社负责人和手工制作带头人、手工产品创意研发人员、营销经纪人、手工产品电商等。
  三、培训内容
  针对各县(市、区)“陇原巧手”产品的不同特色和需求,分别开展不同内容的培训,促进陇原巧手产业的专业化发展。
  1、手工产品研发设计培训,通过产品创意开发、市场趋势把握、审美与色彩等内容的学习,提高陇原巧手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2、手工编织产品销售经纪人培训,通过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内容的培训,提高经纪人的经营能力,促进陇原巧手产品走向市场,进入流通。
  3、手工编织巧手骨干培训,根据市场需求开展刺绣、雕刻等不同内容的技能培训,提高陇原巧手生产水平和规模生产的能力。
  四、培训方式
  1、集中培训。市妇联筛选一批妇女手工企业负责人、“陇原巧手”基地负责人、“陇原巧手”骨干进行集中培训,通过学习考察,开阔眼界,拓展思路,促进我市“陇原巧手”产品研发设计和生产质量的提升。
  2、分散培训。由县(市、区)妇联结合各地“陇原巧手”产品的特色和实际需求,按照省、市妇联的要求,开展有针对性的设计、生产、销售等方面的培训。
  五、培训要求
  1、明确目标任务。省妇联对陇原巧手培训进行了任务分解,市妇联也将千名陇原巧手人才培训列入2016年4件实事之一,与县(市、区)签订责任书。各县(市、区)妇联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陇原巧手技能培训对于促进妇女就业增收的意义,宣传通过手工编织脱贫增收的妇女先进典型,在充分摸底调研的基础上,依据传统优势和市场需求制定培训方案,精准聚焦,科学合理安排培训时间、培训方式,做到培训人员、培训师资、培训场地、培训内容、培训质量、培训资料落实。
  2、确保培训效果。开展陇原巧手培训最终目的是帮助贫困妇女就业,增加增收。各县(市、区)妇联要结合本地实际,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形成订单企业创意研发、选派师资、提供原料、回收产品、骨干先行的培训模式,通过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扩大培训覆盖面,提高培训实效性。要充分发挥陇原巧手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通过实地培训、体验,树立创新理念,结合地方产业发展,丰富陇原巧手产品。要以“陇原巧手联盟”为统一标识,在旅游景点、商业中心、车站、超市等人流密集区域设立陇原巧手产品展销点,开辟手工编织产品电商销售渠道,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妇女开办实体店、电子商铺、淘宝网店和微店,重点发展一批妇女手工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协会+农户”的方式,形成集培训、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妇女手工产业链,引领带动更多的贫困妇女实现灵活就业、脱贫致富。
  3、强化监督管理。开展培训工作要规范严谨,对参训妇女实行实名制管理,建立陇原巧手技能培训基本情况台账,实行注册管理制度。要严格执行《甘肃省妇女工作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甘妇发〔2014〕56号)和《甘肃省妇女手工编织陇原巧手技能培训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甘妇发〔2015〕14号)相关规定,确保培训经费专款专用,省、市妇联将对培训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和管理考核。各县(市、区)妇联要定期向省、市妇联报告培训进展、管理服务等情况,及时提供培训信息、相关照片资料。若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检查验收与提供情况不符、培训质量差等情况,将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警告、取消实施项目资格等处罚。
  4、按时填报资料。请各县(市、区)妇联于2016年4月10日前上报培训方案(电子版),于4月20日前上报确定的培训人员名单,于4月30日前将相关信息录入到本地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的帮扶措施中。省、市妇联将按季度从扶贫办大数据平台中进行督查,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实地检查。
  附件1:酒泉市千名陇原巧手人才培训任务分配表
  附件2、《省妇联关于做好2016年陇原巧手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

 

 

                                酒泉市妇联
                              2016年3月29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主办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妇女联合会   Copyright © 2011 www.jqsfl.cn  陇ICP备14000660号 
    地址:酒泉市新城区市政大厦  邮编:735000   技术支持:酒泉经典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