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今日聚焦 妇女之家 精准扶贫 宣教工作 维权工作 组织建设 儿童工作 妇女发展 预决算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酒泉市妇联 >> 文章频道 >> 儿童工作 >> 正文
 
市妇联关于贯彻落实酒办电〔2015〕87号文件的情况报告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6/23

市委办:
  根据《中共酒泉市委办公室  酒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救助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酒办电〔2015〕87号)文件精神,市妇联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认真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留守流动儿童之家管理及运行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梳理,提出具体的工作措施。近日,又围绕留守儿童关爱召开了县市区妇联主席工作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达成共识,切实加强关爱服务工作 
  充分认识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妇女关爱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可丝毫懈怠,把这项工作与全市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摆上重要位置。要求各县市区妇联尽快召开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会议,总结留守儿童工作,研究部署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同时,引导社会各界对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妇女进行关心和关注,确保每一个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妇女都能得到关爱。
  二、积极配合排查工作,摸清相关人员底数
  按照市委办、市政府办(酒办电〔2015〕87号)文件精神,对全市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妇女进行一次认真的排查及排忧,要求各县市区妇联要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排查工作,摸清相关人员底数,了解并掌握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妇女的生活情况,及时将有关数据和情况逐级上报。
   三、创新关爱模式,扩大关爱服务工作影响力
  一是充分发挥全市留守儿童之家和妇女之家等阵地作用。目前,全市已经建立104个留守儿童之家和499个妇女之家,县市区妇联要加大对留守儿童之家和妇女之家的监管力度。要求留守儿童之家要建立留守儿童档案,设立心理咨询室,配备心理辅导老师,帮助留守儿童排解心理压力;充分发挥好留守儿童之家配备的电脑、电视、文体用品和图书等设施的作用,畅通留守儿童与父母互通信息,倾诉亲情、增进感情,宣泄情绪的渠道。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丰富留守儿童的文体生活。定期开放图书室,组织留守儿童多读书,读好书,让留守儿童在读书和文体活动中感受快乐。妇女之家要广泛开展活动,丰富农村妇女文化生活,及时疏导妇女的不良情绪。市妇联将积极争取省妇联和市财政的支持,为已建立的留守儿童之家更新文体活动器材。
  二是在家庭教育中突出留守儿童安全保护和品德教育内容。在家庭教育工作中,加强对留守儿童监护人的儿童安全保护常识、日常规范和家风家规教育,增强留守儿童安全自护意识,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积极引导留守儿童家庭参加“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在活动中受教育,在活动中提素质。
  三是结帮扶对子,发挥志愿者作用。结合“双联”行动,继续动员联村单位干部与联系村的留守儿童及其家庭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为留守儿童做好事、办实事;市、县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要做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动员组织老师做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弥补留守儿童缺失的亲情,解决留守儿童学业失教、生活失助、亲情失落、心理失衡、安全失保的问题。开展“四个一”活动。市、县妇联要广泛开展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和家长的“四个一”活动,建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的长效机制。面向农村留守儿童的“四个一”活动,即:一周一次电话,一月一次家访,一季度一次关爱活动,一年一次联谊活动;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家长的“四个一”活动,即:留一个外出电话、学一点家教知识、每月与孩子联系一次、每年至少回家一次。各级妇联要开拓创新,丰富活动内容,健全活动载体,持续将各项关爱活动进行下去。
  四是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近期,利用各种途径,大力宣传关爱留守儿童的典型事迹和先进经验,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切实为农村广大留守儿童创造一个心理有依、生活有助、学业有教、亲情有护、安全有保的良好成长环境。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关爱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市妇联对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妇女关爱工作努力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使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市妇联将加强对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妇女工作的调研督导、监测评估和工作考核。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克服市妇联人力单薄、资金有限、工作职责所限,运行情况不尽如人意,活动的经常化方面有局限等问题,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靠政府的强力推动,乡镇、社区的积极回应,依托民政、教育、卫生等部门的帮助,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市妇联将积极主动、彰显作为,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妇女关爱服务工作取得成效。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主办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妇女联合会   Copyright © 2011 www.jqsfl.cn  陇ICP备14000660号 
    地址:酒泉市新城区市政大厦  邮编:735000   技术支持:酒泉经典网络工作室